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牙齦炎

筆者:譯者∕杜俊毅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平日應注意飲食與適當刷牙並預防復發

◎基本觀念 牙齦炎是牙齦發炎或感染,可發生在任何年紀的人身上,以成人最常見,經治療後通常二周內恢復,範圍廣泛者可能需較痛而費時的牙齦手術治療。 症狀包括:牙齦容易出血、口臭、有時發燒、不會痛。 牙齦炎的成因包括營養不良,尤其以缺乏防止壞血病的維他命C與防止癩皮病的菸鹼酸為最。牙菌斑(食物殘渣、細菌、口腔黏液附著在牙齒底部而形成的);以及血液疾病,包括白血病。此病也可能因藥物的副作用而引起,如抗癲間藥物。高危險群包括糖尿病;營養不良尤其是缺乏維他命;感染;懷孕。 ◎治療重點 飲食:不須吃特殊飲食,但應避免糖果、甜飲料、或甜點,因為糖分會刺激酸的產生,而腐蝕正常的牙齒,點心最好吃水果及起司,不要吃冰淇淋或其他含高度糖分的點心。 一般注意事項: 一、適當的刷牙,最好每天用軟毛牙刷或經核准上市的電動牙刷把牙齒刷乾淨,並把牙斑剃除乾淨。將刷毛放在牙齦線上,朝向牙齦,輕輕的旋轉刷毛,每次只刷一小段牙。軟毛比較不會傷害牙齒及牙齦。 二、每天至少使用牙線一次,先將牙線兩端纏在雙手中指上,若清潔下排牙齒時,用食指輕輕將牙線頂入牙縫之中,來回鋸刷兩旁的牙面,若清潔上排牙齒時則以拇指頂牙線入牙縫。 三、使用含氟化物牙膏。 四、定期看牙醫師以清洗或治療蛀牙。 五、牙刷或牙線可用,每次吃完東西至少應以牙籤剃牙。 用藥: 你的(牙)醫師可能會開抗生素,含氟潔牙劑,若缺乏維他命則可能開維他命。 ◎如有以下情形應回門診 一、有牙齦炎的症狀。 二、治療過程中:出血增加,疼痛加劇至無法忍受,體溫高達38.3 ℃以上,頸部或臉腫大,或吞咽困難。 三、新的無法解釋的症狀出現;有些藥物產生副作用。 ◎如何預防復發 維持口腔衛生以防牙菌斑形成;每年定期檢查牙齒兩次;飲食均衡,若飲食無法均衡則應補充維他命。 (譯者現任桃園榮院家醫科主任)(點閱次數:1309)